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社區醫療服務

Print

        為促進民眾健康老化及減少醫療費用的支出,本院依渥太華健康促進行動綱領及永續發展積極發展社區性的健康照護計畫。

        本院結合衛生局(所)、里長辦公處、社區發展協會等組織共同推動社區健康營造,每年於社區招募及培訓當地志工,協助社區居民健康促進及健康自我管理,另配合國民健康署、衛生局(所)政策推動健康促進及癌症篩檢計畫,社區癌症篩檢人數由2017-2022年共服務178,596人次。每季召開管理會議建立管理評量機制。於社區設置健康關懷據點,目前於左營區、楠梓區、三民區共設12個據點,每月定期提供三高篩檢、衛教及轉介等服務;組織社區運動團體,配合減重計畫,提供社區民眾定期規律動環境,社區運動班已持續辦理第14年,協助當地民眾養成規律運動的習慣,提升民眾運動風氣。社區運動班累計辦理519場22,266人次。每年依社區需求規劃衛生教育講座,累計舉辦253場次,11,225人次,課程內容包括如老人憂鬱症及其治療、高齡長者常見的用藥與保健、營養衛教、預防跌倒、癌症防治、社區防疫、菸害防制宣導、戒菸班、DNR/ACP宣導等。定期透過文宣、網頁宣導社區活動行程,編印社區健康簡訊雙月刊,寄送社區、關懷站等處提供里民醫療新知及最新活動訊息。社區健康中心網站提供最新社區活動訊息及健康醫學新知。衛生教育資源網頁提供文字國台客語之語音資料1,311篇、短片103部,提供閱讀不便之民眾使用,以多元方式提供民眾相關的資訊,至2022年12月31日閱覽人次累計,影音230,055人次,文字衛教1,695,342人次。

        定期派遺醫師、護理師、藥師等服務團隊至屏東竹田鄉、九如鄉等偏鄉地區,並支援六龜區、永安區、屏東縣內埔等衛生所提供巡迴醫療及居家訪視服務,照顧偏遠地區就醫不便之民眾,累計服務169,660人次。總院與日月光集團攜手打造全台唯一「智能行動醫療巡迴車」,以移動式醫院為主,預防衰老及高齡健康為服務亮點,發展智慧雲端醫療與無邊界醫院。  2019年5月啟動「偏鄉關懷列車」巡迴醫療活動,前往醫療資缺乏之偏鄉行政區,2022年擴及田寮、美濃、茄萣、路竹、湖內、阿蓮、永安、大寮、梓官、杉林、內門等偏鄉,由專業醫護團隊進駐服務當地民眾,提供骨質密度、肌少症檢測,甲狀腺超音波檢查、三高防治宣導、長者健康整合式評估、癌症篩檢及器官捐贈等衛生政策衛教宣導,自啟動至2022年巡迴篩檢活動共服務9,439人次。

        為提升因失能或疾病致外出就醫不便病人之醫療照護可近性,減少不必要之社會性住院,或偏鄉就醫不便的民眾,本院結合數位科技發展高齡失能智慧照護模式,提供周全性、持續性及協調性的醫療保健服務,結合次專科醫師共同防治疾病,預防與減少失能失智,適時、適地將醫療服務送到目標病患,不但節省醫療和時間成本,更能適時、適地將醫療服務送到目標病患,有效降低城鄉醫療水準的差距。2022年發展遠距醫療視訊及居家個案複雜用藥評估,提供視訊診療服務包含:專科醫師皮膚科2次、身心科5次、藥師97次, 合計共104次。   

        配合健保署「家庭醫師整合性照護性計畫」,結合鄰近基層醫療院所成立家庭醫師群,整合醫療資源,推動以社區醫療為導向,以病人為中心,建立基層醫師與高雄榮總間雙向轉診制度。至2022年共9個醫療群82家診所聯盟—高榮溫馨醫療群(9診所、1衛生所)、高榮平安醫療群(10診所) 、高榮樂活醫療群(10診所) 、高榮親心醫療群(9診所)、高榮康健醫療群(8診所) 、高榮馨安群醫療群(9診所)、高榮心恩群醫療群(9診所) 、高榮如意群醫療群(9診所、1衛生所)、高榮喜樂群醫療群(7診所),收案會員人數91,424人,協助建立會員健康資料、個案研究照護課程及建立轉診流程,成功轉診患者,並追蹤其醫療狀況。結合衛生局(所)、里長辦公處、社區發展協會等組織共同推動社區健康營造,以長遠經營的方式,提供預防保健、健康管理及健康促進等周全性照護,落實社區民眾參與、健康生活及社區永續經營。每年至社區推動預防保健服務,包括成老人健檢、癌症篩檢、疫苗注射等,定期為社區民眾健康把關,及早發現及早治療,再依社區的特性及社區的健康需求納入每年社區服務計畫中,永續推廣社區醫療服務,落實提升社區里民生活品質。

     

    :::